先提離婚就要付贍養費?一篇講清楚

全省女人徴信

全站搜尋

立即搜索

先提離婚就要付贍養費?一篇講清楚

先提離婚就要付贍養費?一篇講清楚

先提離婚就要付贍養費?一篇講清楚


在婚姻的長路上,當面對不可調和的矛盾時,離婚成為一個不可避免的選擇。然而,社會上對於「先提離婚就要付贍養費」的誤解,使得許多人在離婚的過程中充滿疑慮。讓我們透過這篇文章,釐清這個迷思,了解贍養費的請求方式、條件、金額,以及離婚是否一定伴隨著贍養費的支付。

一、迷思解析:先提離婚的人是否一定要支付贍養費?
在台灣,先提離婚的人並非一定要支付贍養費。贍養費並非用來懲罰提出離婚的一方,而是一種有條件的保障。婚姻不應被視為角力的遊戲,提出離婚的人未必理虧。贍養費的核心功能是為了保障離婚後生活陷入經濟困難的一方,而非一種賠償金。

二、贍養費約定方式
協議離婚約定: 夫妻協議離婚時,雙方可以自行決定是否爭取贍養費。協議書中清楚註明贍養費金額及付款方式,這樣的協商是合法且有效的,為雙方提供了靈活的解決方案。
裁判離婚決定: 如果雙方對於離婚或贍養費約定無法共識,可透過公正的第三方裁判。裁判離婚請求贍養費有一定的條件限制,並且判決金額通常會根據多種因素進行考量。

三、請求贍養費的條件
為了請求贍養費,必須滿足以下條件:
裁判離婚: 只有在經由法院提起訴訟後判決離婚的情況下,才能向對方請求贍養費。協議離婚無法請求贍養費,除非有提前約定。
無過失: 請求人在婚姻中不能有過失,即離婚不是由其所造成。如果雙方都有過錯,或者請求人是離婚的主因,法院通常不會同意贍養費的請求。
生活困難: 請求人在離婚後必須面臨經濟上的困難,無法自給自足。這包括沒有工作、財產,或因年齡、健康等原因難以謀生。
被請求者有支付能力: 被請求贍養費的一方需有足夠的支付能力,以避免造成對方也陷入生活困難。

四、贍養費金額的裁定
法院在判斷贍養費金額時,會參考全國收支調查報告,確保能滿足請求人的個人生活所需。金額的裁定也會考慮請求者的身分、年齡、健康,以及被請求者的財力狀況。裁定金額的彈性使得每個案件都能夠得到最公正的判決。

五、離婚贍養費的金額與支付方式
在裁定贍養費金額時,法院會參考全國收支調查報告,這包括了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以確保贍養費能夠涵蓋基本生活所需。金額的裁定並非僅僅依循固定標準,法官也會考慮請求者的特殊情況,例如身體狀況、年齡、工作能力等,以確保判定的金額合理且公平。

此外,法院也會決定贍養費的支付方式,例如一次給付、分期給付或者給付定期金。這種彈性的支付方式有助於適應離婚當事人的實際需求,使得贍養費的支付更為靈活。

六、贍養費的現實挑戰
離婚贍養費的申請並非一帆風順,成功申請的機會相對有限。在台灣,法院對於贍養費的判斷相當謹慎,請求人需要能夠清楚地證明自己符合相應的條件。此外,法院通常不會容忍濫用贍養費的情況,確保資源分配的公平合理。

在離婚的過程中,各方可能會面臨情感、財務等多重的壓力,因此,請求贍養費應該謹慎考慮,並在必要時尋求專業法律建議。了解自身權益,以及如何有效地提出贍養費的請求,是確保離婚後生活穩定的關鍵。

「先提離婚就要付贍養費」這個觀念在實際法律應用中並不成立。贍養費的確保目的是為了在離婚後維護弱勢當事人的基本生活,但在申請贍養費時,需要符合一系列條件,而法院也會依法判斷金額及支付方式。離婚財產協議和裁判離婚都提供了不同的途徑,雙方可以根據情況進行協商。
在離婚的過程中,請求贍養費可能是一個敏感的議題,但正確了解法律條款,並尋求專業法律意見,能夠使雙方在離婚後更加公平地開啟新的生活。不同的案件有不同的情況,因此每位離婚當事人都應該根據自身情況,謹慎決策,以確保權益不受損。

贍養費能要多少?離婚贍養費、扶養費計算方式、差異一次看懂


精神及語言上的家暴:一篇教你如何蒐證申請離婚
離婚一定要雙方到場嗎?強制離婚重點一篇看
分居多久能離婚?離婚條件是什麼?一篇看重點

 
更多介紹

額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