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損害與離因損害怎麼請求?一篇完整教學

全省女人徴信

全站搜尋

立即搜索

離婚損害與離因損害怎麼請求?一篇完整教學

離婚損害與離因損害怎麼請求?一篇完整教學

離婚損害與離因損害的概念


離婚,是一段感情故事的結局,然而,結束並不只是分道揚鑣,更需要進行清算,特別是在法律層面。離婚過程中,離婚損害與離因損害成為當事人關心的焦點。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深入探討這兩者的概念、請求要點,以及影響因素,提供對離婚訴訟的全方位了解。

離婚損害與離因損害的概念

離因損害

離因損害指的是構成離婚原因的事實,同時該事實應該符合民法上的侵權行為。這意味著當事人可以在離婚訴訟中同時請求賠償,例如,因對方的虐待行為而導致的醫藥費、看護費、失去工作能力的損失以及精神慰撫金。

離婚損害
離婚損害則是專指判決離婚本身所帶來的損害。當事人可以向有過失的對方請求賠償,其中精神慰撫金是一項常見的請求。然而,要注意離婚損害的慰撫金請求通常僅限於無過失的一方。

離因損害及離婚損害的請求要點
在提出離因損害及離婚損害的請求時,需要考慮以下要點:
實際支出請求:對於離因損害,各種財產上的損害應按實際支出提出請求,例如醫療費用、往返醫院的交通費等。
非財產上的精神慰撫金:離因損害的請求中,除了財產損失外,還可請求非財產上的精神慰撫金。法院會考量年齡、教育程度、社會地位、財力、精神痛苦等因素來判定合理的賠償數額。
離婚損害慰撫金:對於離婚損害,慰撫金的請求通常僅限於無過失的一方。法院會參考雙方的財產分割、離因損害請求數額、離婚後的自營能力、婚姻存續期間、判決離婚所受痛苦等因素判定數額。

影響離因損害及離婚損害請求的因素

離因損害

事實支撐:離因損害的請求必須有充分的事實支撐,例如醫療報告、交通事故證明等。
精神慰撫金合理性:精神慰撫金的請求應考慮雙方的年齡、教育程度、社會地位、財力、精神痛苦等因素,以確保請求金額的合理性。

離婚損害
無過失要件:離婚損害的慰撫金請求必須是無過失的一方提出。對於通姦等有過失的行為,法院可能認為雙方在婚姻破裂中都有一定程度的責任。
綜合考量:法院在判定慰撫金數額時,會綜合考量雙方的財產分割、離因損害請求數額、離婚後的自營能力、婚姻存續期間、痛苦程度等因素。

與離婚相關的法律訴訟

協議離婚和判決離婚

協議離婚與判決離婚是兩種不同的程序,也影響著離因損害及離婚損害的請求。

協議離婚:雙方協商達成協議,離婚過程較為和平,但損害賠償金額可能受協議內容影響。
判決離婚:當財產或子女等條件難以協商時,可能需要走上法院訴訟的途徑,此時可以一併提出離因損害及離婚損害的請求。
離婚在台灣的現況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去年台灣共計有5萬4402對夫妻離婚,平均每日有149對。其中,透過法院直接判決離婚的有3758對。離婚本身並非可憎,而是現實中婚姻難以維繫的結果。當代人勇於追求個人生活,離婚成為走出困境的選擇。

離因損害與離婚損害的金額請求
在請求離因損害及離婚損害的金額時,關鍵是要明確指出損害的具體數字並提供相應的證據。對於離因損害,這可能包括醫療報告、心理輔導記錄、失業損失的收據等。對於離婚損害,精神慰撫金的請求應該仔細考慮雙方在婚姻期間所受的痛苦,以及離婚後的自營能力等因素。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離婚損害並不包括一些特定的費用,例如聘金、婚宴的錢等。法院通常將這些費用排除在離婚損害的賠償範圍之外。這使得當事人在提起訴訟時需要明確了解哪些損害是可以合理請求賠償的。

離婚損害的慰撫金與無過失原則
在提出離婚損害的慰撫金請求時,必須符合無過失的原則。也就是說,提出請求的一方在婚姻破裂中不能被歸咎於有過失的行為,例如通姦。法院在評估慰撫金數額時,會考慮雙方的婚姻存續期間、判決離婚所受痛苦程度等因素,以確定合理的賠償金額。

離婚是一段感情的結束,而清算則是必然的一部分。在離婚訴訟中,離因損害及離婚損害的請求提供了當事人維護權益的法律途徑。了解這兩者的概念、請求要點以及影響因素,對於走向法院的離婚訴訟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在這個過程中,法律專業人士的協助將成為當事人的強大後盾,協助他們獲得公正的賠償,同時更好地走出婚姻的陰霾,開啟新的生活。



離婚後,了解扶養費的計算、調整與強制執行的攻略
精神及語言上的家暴:一篇教你如何蒐證申請離婚
離婚一定要雙方到場嗎?強制離婚重點一篇看
分居多久能離婚?離婚條件是什麼?一篇看重點
 
更多介紹

額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