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贍養費全攻略

全省女人徴信

全站搜尋

立即搜索

離婚贍養費全攻略

離婚贍養費全攻略
贍養費的定義


離婚是一段複雜而敏感的過程,其中涉及到的法律程序和財務安排更是讓人頭疼。尤其在離婚後,非自願離婚的一方可能需要請求贍養費以維持基本的生活需求。但是,離婚是否一定要付贍養費呢?贍養費的計算方式又是怎樣的呢?本文將對這些問題進行探討。

一、贍養費的定義
根據民法第1057條,離婚時,非自願離婚的配偶可以向另一方請求贍養費。這是一種生活補助費用,主要目的是幫助沒有財產、沒有工作、頓失經濟依靠的一方,在離婚後能夠繼續維持基本的生活需求,避免陷入經濟困境或無法獨自生活。

二、贍養費的支付方式

1. 協議離婚共同約定

雙方可以在離婚時達成共識,協商贍養費的支付方式和金額。這需要夫妻雙方協調好同意的金額和支付方式,清楚地註明在離婚協議書上。這樣的協議在離婚登記後具有法律效力,必須按照協議履行贍養費的給付。

2. 裁判離婚法院判決
如果雙方對離婚或贍養費無法達成共識,可以訴請法官判決。然而,請求裁判離婚並請求贍養費有一些條件限制:

必須是其中一方非自願離婚而請求裁判離婚;
請求人不是造成這段婚姻破裂的罪魁禍首;
被離婚後,經濟會陷入困難,無法獨立生活;
被請求支付贍養費的人有能力負擔這個費用。

如果請求人不符合上述條件,被請求人可以拒絕支付贍養費。

三、贍養費的計算方式
私下協議的贍養費金額和支付方式由雙方自行約定,沒有特定的限制。而法院裁判的贍養費金額則通常以滿足個人生活所需的最低消費需求為主,參考以下幾點進行判斷:
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全國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

請求者的身分、年齡、健康狀況;

被請求者的財力狀況。

經過綜合考慮,法官會判決最合適的贍養費金額,並指定給付方式,可以是一次給付、分期給付或定期給付。

四、贍養費的給付期限
協議離婚約定:
雙方依照協議訂定的給付期限執行。
裁判離婚約定: 法官會根據請求者和被請求者的情況判定給付期限,可能是給付到被請求人再婚或子女成年為止,給付到平均壽命年限,或根據個人狀況決定給付多久。

五、沒有協議時的請求程序
協議離婚無約定:
如果雙方是協議離婚,且在離婚協議書中沒有約定贍養費事項,則事後想要請求贍養費除非雙方同意,否則無法強行請求。
裁判離婚無約定: 如果雙方是裁判離婚,離婚後才想到要請求贍養費,當事人可以提起訴訟請求,法官會依據贍養費的請求條件和相關考量判斷是否需要支付贍養費。

六、未支付贍養費的強制執行
如果協議離婚時有明確的贍養費協議,但對方事後不履行,當事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強制執行。法院可以扣押對方的財產,如房地產、薪水、戶頭存款等,來執行積欠的贍養費用。這需要提供協議書或其他相關文件作為證據。

七、贍養費的時效性
贍養費的請求有時效性,根據民法第126條的規定,贍養費的債權時效為5年。如果在5年內未提出聲請強制執行,視同放棄權利,無法再向對方要求積欠的贍養費用。

離婚是否要付贍養費並沒有絕對的答案,取決於雙方的協議和法院的判決。離婚過程中,明確的協議和理性的溝通是避免後續糾紛的重要步驟。對於需要請求贍養費的一方,了解相關法律規定和合理的計算方式是保障自己權益的有效途徑。在離婚時,謹慎考慮各種可能的情況,以確保未來的生活能夠得到適當的經濟支持。


離婚贍養費、扶養費怎麼談?一篇解析
贍養費的種類與判定標準
離婚律師的費用如何計算?一次告訴您
爭取監護權的途徑有哪些?爭取監護權的費用是多少?一篇看清楚
擔心離婚後對方贍養費給不了嗎?婚前進行財務審查
若有爭議或異議,會增加離婚律師費用嗎?是否提供解決爭議的協商或調解服務?一篇解答
離婚後,了解扶養費的計算、調整與強制執行的攻略
  贍養費能要多少?離婚贍養費、扶養費計算方式、差異一次看懂
更多介紹

額外資訊